玖酒

镜花水月,一晌贪欢

【琛南旧事】少年君子志02

⭐不会有新的cp出现哦

 

※(二)红楼梦

 

    *两人早就约好一起去城中一个新开的茶馆,如今涌入这山城避难的人不少。作为国民政府的大后方,这里易守难攻,入渝人数更是只增不减。

 

     各种新开张的生意多,茶馆更多。周震南对哪条街哪里又新开了铺子了如指掌,但两人喜欢上这个茶馆也是偶然,这里的点心很好吃,据说老板还是留洋回来的,虽然喜欢传统的茶,但也喜欢做些西洋饮料,西洋糕点。里面还设有清净的包厢,可以让人静静谈心。当然喜欢热闹的时候也可以坐在大堂里,听听大家伙讨论的新鲜事,也无非就是些战争政治每天报纸的头条。电影明星绯闻八卦已经很少出现了。

    再加上周震南爱吃这里的点心,所以这家茶馆就成了他们常去的去处。这一来二去,老板刘也跟他俩也熟了,统共比他俩也大不了几岁,俩孩子也就直接喊他也哥。

 

     在来的路上周震南就迫不及待地跟姚琛说了要去上学的事,两人都难掩心里兴奋。刘也百忙之中注意到他俩,“呦,你俩有啥好事儿啊?分享分享呗!”

    “好事儿~”

     俩人和也哥匆匆打了招呼,点了壶茶,几盘周震南爱吃的点心。

   “诶,周震南你知道我在长沙的时候见过一所中学叫什么名吗?”

 

     周震南还在纳闷怎么突然不叫我南南了呢?

  “不会...是叫南南中学吧”

   “接近了诶!很厉害嘛南南,不过那所学校是个女中,叫周南女中。”

   “……”

   “我本来也没多少印象了,知道也不过是偶然路过,今天突然把你和学校联系起来,才想起来,'得圣人之化者,谓之周南'。”

 

    “不知...我父亲给我取的名是不是也另有他意…嗯…”周震南突然想到“既然和我名字像,那自然也是所顶好的学校。”

   “南南,你也太自恋了些。”

   “二哥哥~”

    周震南百年一遇的撒娇音…姚琛第一次听见时还吃惊,这么酷的小孩什么怎么能这么软。现在已经习惯了,但心还是软的一塌糊涂。一声二哥哥,让他想到了湘云喊宝玉的那不清楚的“爱”哥哥。心神随着思绪飞远,啊…姚琛扶额,周震南果然还是比自己小的弟弟,心情一好就更像个小孩子了。

 

  “不过…人家学校确实是挺好的,当然我们南南也是最好的。”

 

    后面补了一句哄的小孩开心,可是也是姚琛的真心话。

    在他心里,虽然跟周震南结识时间不长,可他是真的满心满眼的喜欢他。他们的思想契合,他们灵魂的碰撞,姚琛觉得,周震南在他心里已经是一个特别的存在了。

   但是他没跟他表达过自己的想法,一是觉得他们相识时间太短了,他们也还太小了。二是虽然周震南时常黏着他,但是他并不知道在南南心里他是不是一个不可或缺的存在呢,他不敢奢望,只想珍惜当下的每一天。

 

   对面的周震南依旧在滔滔不绝,说到开心处又开始笑的鹅、鹅、鹅,姚琛也跟着他笑起来。现在这样就很好,姚琛想。

 

 

    周震南父亲晚上告诉二人去的新学校是南渝中学,周震南在初中部,姚琛继续读高中部。两人全部住校,所以周母又帮他们收拾行李到半夜,走时还不忘嘱咐二人互相照顾,姚琛又保证绝对会照顾好南南,眼里早经含泪的周母才依依不舍的走了。

 

 

  周母走后两人相视一笑,都心情激动的完全没有困意,都没回房间睡觉,更想的是彻夜聊到早上,可是夜深了不知道是谁先睡着了,谁又睡着了。第二天早上醒来胳膊都已经在桌子上压麻了。

 

     一早两人坐在车里本想着补眠,可是看到熟悉的景色都渐渐到了身后,便都望着窗外沉默了起来。

 

   沿着嘉陵江往上走,车行二十公里,过了小龙坎不久,在一片黄土坝子上,远远地出现一群红褐色大楼,在稀疏的树木中相当壮观——那就是沙坪坝的南渝中学。他们即将要在这里度过他们最青春无畏的几年,他们会彼此陪伴对方纯真的岁月。


 

    ※去南渝中学的路程和学校外观均出自齐邦媛老师的《巨流河》中对重庆南开中学的描述。

 

   *段落明天再编辑…还是欢迎小伙伴讨论提问哦

  *dbq,其实那时候的重庆根本没有这么安和,应该是常有空袭,无数难民逃往这里…

评论

热度(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