玖酒

镜花水月,一晌贪欢

【琛南旧事】少年君子志(民国)

※民国二十六年

 

   ※(虽然前几章是在重庆但是不会写重庆话…)

 

※(一)早发白帝城

 

    ※难得的晴天没雾,蓝蓝的天空终于肯露了些脸出来。周震南心情好了一大半,虽然年纪还小,但街上卖报的天天早上呦呵,再加上父亲经商回家的脸色不好,知道了最近外面不算太平。可终究还是个小孩子,看到天气变好,心情也就变的好起来。

   “秋天真可谓是天高气清,古人的话诚然不欺我”。心里叹着,脚步也变轻松了许多。在沙坪坝逛了一圈,太阳快落山了才回家。

    一进家门就看到在门口的管家老周神色有些着急。

   “周叔,您这是怎么了?”

   “小少爷,您可回来了,太太正在找您呢,今天有客人来了。”

   说话间老周接过周震南外衫,引着往前厅走。周震南心情好,可是在外人看来过分单薄的眼皮显得有些凌厉,还好少年的他脸上肉肉的,凭空多出来一分可爱。姚琛初见到的周震南就是这样的,利落的西瓜头,头顶有绺上翘的呆毛随着小孩的蹦跳晃来晃去。夕阳穿过门廊打在小孩精致的小脸上,恍惚间这般景象倒像是见过的。

    在周震南的眼里看过去,厅里站起一少年,比他高出许多,身板挺直,意气风发。看到周震南回来母亲很高兴,连忙招呼他见客人。

  “南南快来,这是姚琛,就是我常常跟你提起的你萍姨家的二哥哥。”

   “你好,姚琛哥哥。”姚琛第一次被叫哥哥,心里抑制不住的欢喜。

    

  “你好啊,南南,我也常听家母提到你呢。”姚琛笑着回道。

     周震南这才发现眼前的少年还有颗泪痣,却不妨碍笑容明媚。两个人握手笑着看向对方眼里的自己,时光都忍不住想停留在这里。

 

     姚琛的父亲在北方前线,大哥和母亲在北平沦陷后也辗转南方准备去香港再出国,姚琛则因为想继续在国内上学,才会被母亲一纸书信寄往重庆周家。当然一路上也遇到重重困难,辗转多地,还好算是平安到达了。姚母与周母少时一起长大,两家也交情匪浅,周家上下待他很好,特别是还多了一个志同道合的弟弟,虽然只比他小两岁,可思想通透,除了偶尔撒娇任性,不看脸只听谈吐真看不出来只是十三四岁的小孩子。自从认识之后,天天拉着他让他讲外面的见闻。

    周震南没出过远门,稍大点时国家就战乱四起,父亲便放弃了带他出门做生意的想法。一直被困在这山城里,常常向往书里读过的自在山河,越看书越想亲眼出去瞧瞧。刚好来了姚琛,他虽然也不过才十六岁,但是见多识广,满足了他想探索好奇的心。

 

    在姐姐周震西的眼中,这两个弟弟是真的一见如故,自从姚琛来了后,周震南和她这个姐姐倒是见的更少了。当然周震西也挺喜欢姚琛的,知道姚琛来重庆虽是上学,但也算是来避难,家人都离得远不在身边,还好和南南很合得来。果然是想曹操,曹操就来了。刚巧见南南拿了本书走的急。

   “我说南南,你这是又急着去哪?”

   “姐,我去找小琛哥哥,他答应我了今天给我讲西方音乐呢。”

   “算了,我不应该问你的,不用问也知道肯定又是去找小琛。下午父亲要回来了,你可好好记着早点过去,说是给你俩找好了一个学校。”

   “真的吗?太好了姐,我这就告诉姚琛去,姐姐再见!”最后的声音已经从墙外传来了。

 

   周震西已经习以为常了,想着这俩弟弟果然感情好,上一个学校都能高兴成这样。

 

 

    ※背景1937年秋,两人要去上的学校很容易猜哦,欢迎小伙伴评论里讨论提问

    *从北方逃到重庆,那种情况下很难一个人生存下来,啊…好想重写啊…

评论(5)

热度(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